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关于禁止擅自进入丹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关区域开展户外活动的通告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24-01-12 17:01:39

近年来,各地相继发生因“驴友”非法进入保护区开展户外活动,导致出现人员迷失、意外伤亡、引发山林火灾等情况。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杜绝森林火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风景名胜区条例》《广东省丹霞山保护管理规定》《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禁止任何人进入丹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三十四条第二项规定:未经批准进入自然保护区或者在自然保护区内不服从管理机构管理的,由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责令其改正,并可以根据不同情节处以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未经批准非法进入保护区开展户外活动,导致出现人员迷失、意外伤亡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七十六条 自愿参加具有一定风险的文体活动,因其他参加者的行为受到损害的,受害人不得请求其他参加者承担侵权责任;但是,其他参加者对损害的发生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除外。活动组织者的责任适用本法第一千一百九十八条至第一千二百零一条的规定。”等相关规定,由擅自进入保护区的人员“自甘风险”。

二、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丹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开展旅游和生产经营活动。对违反规定者,一经查实,将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因科学研究需要,必须进入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从事科学研究观测、调查活动的,应当事先向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提交申请和活动计划,并经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批准;其中,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应当经省人民政府有关自然保护区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四、因教学科研目的,需要进入自然保护区缓冲区从事非破坏性的科学研究、教学实习和标本采集活动的,应当事先向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提交申请和活动计划,经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批准。

监督举报电话:0751-6296988、6296338。

特此通告

附件:丹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区图

                                                                                                                                                韶关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   

                                                                                                                                                      2024年1月11日 

已编辑图片